風景1.JPG  

從2014年10月購買小套房到現在已經7個月了。11月底原本住裡面的房客"臨時"搬出(房客才更新租賃合約3個月而已...),

後來這間套房空了4個月,在今年租賃旺季的最後(3月底)找到新房客,感恩~

由於找房客的關係,這4個月認識很多日本的房屋仲介,趁記憶還算清晰時紀錄一下。

我們是透過東京的信義房屋找中古屋,信義找到一間位在歌舞伎町專門作中古屋買賣的日本仲介(簡稱Aloha)擁有的房子。

因此我們買了新高円寺的套房後,便委託這間日本仲介當管理公司。

原本的房客是日本小姐,年齡大概35歲養一隻小型犬。我們買該套房前三個月她才作續約動作,所以我們覺得那間套房應該還不錯,而且日本可以養寵物的大樓很少,她應該會在那邊住一陣子。

沒想到.....

 

我們與Aloha簽約完一個禮拜後(是的,一個禮拜),Aloha告訴我們房客臨時決定搬走,由於我們沒有直接跟房客聯繫,透過仲介的說法是,她準備要結婚,因此決定要搬出去。

在日本租房子是每一簽2年,滿2年後房客要續住的話,需要給房東相當於1個月房租的更新費。試想該房客剛付完更新合約的費用,然後在我們確定完成買賣程序後一個禮拜,就剛好決定要搬出去,這個時點會不會太奇怪了?

之前有聽過日本仲介有的為了賣不好賣的房子,會隨便找一個房客住進去(ex.生活保護者)。但我們的前房客已經住二年多,應該不是仲介臨時找人當房客這種情形。由於有房客的房間不能進去參觀,所以購買的人只能看外觀和書面資料(如投報率)作決定。

聽說日本人專業投資客都是這樣買套房的,只看位置、築年數、維持成本、投報率等相關資料就決定購買了。對我們來說,已經有房客這件事是比較輕鬆的,至少能確定能收到多少租金(可確定投報率),不必費心再去找房客。

不過,房客臨時決定搬出的事情已經發生,質疑賣我們房子的Aloha也是沒有用,雖然我們質疑他們早知情房客要搬出去,但是Aloha好像也沒有告訴我們的義務。

所以還是展望未來,繼續找下一個房客比較重要。回頭看找房客的這4個月,這間公司幾乎沒花心力在找,或許他們看不上租屋仲介費與後續的管理費吧。作中古屋買賣的不動產仲介,對租賃仲介費(1.5個月房租)沒興趣是可以理解的。  

但是,Aloha在處理前任房客退租時,我認為有很多瑕疵。

 

[玻璃裂痕]

玻璃門.JPG  

房客入住時都會給房東相當於1個月房租的押金(日文稱"敷金"),退租時以該筆押金付房間的清掃費用,如果因為房客使用有損壞,如紗窗破掉,則該筆押金也需要支付修繕產生的費用。如果支付清掃費用與修繕費用後還有剩餘,需把剩下的押金返還給前房客。

問題就來了,房客搬出後我們與Aloha進去看,Aloha堅持該房客的押金只需付清掃費用與更換一塊發霉的塌塌米。但我們發現陽台的玻璃門有大裂痕,也應該用房客押金更換那塊玻璃,但Aloha員工說房客跟他說不是她用破的,她二年多前搬進來時就已經破了。那房客為什麼不叫前房東修繕呢?房客是有權利對房間設備要求的。

重點是到底是誰弄破這塊玻璃,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可考,但Aloha似乎站在前房客這邊說,不是她用破的所以不可扣她押金(而且押金在Aloha那邊)。

根據後來我遇到其他日本仲介的說法,聽說房客在租賃期間房內物品有毀損時時,需要在一定期間內(如發現毀損後30日內)通知房屋管理公司,如果管理公司鑑定是外力造成毀損,不是房客造成的,則應該以房東的費用進行修繕。如果鑑定結果是房客弄壞的,則應以房客的費用修繕。如果房客都沒通知管理公司,就認定是房客造成的毀損。

所以這塊玻璃如果如前房客所言,是她二年多前搬進來時,就已經破了,那為什麼她不跟前房東主張?(那裂痕很長很明顯喔),不管怎麼說,Aloha就是站在房客那邊,照理來說Aloha是我們房東的管理公司,應該要站在我們這邊吧? 後來我們推測,他們應該早就跟前房客就押金部分結算完成,只是來告訴我們結果,沒有要跟我們講理的意思。

[門邊掉漆]

門邊掉漆.JPG  

除有裂痕的玻璃外,我們希望和室門關門時碰到的木頭,可以重新粉刷。木頭本來有上漆,但是和室門開開關關,已經把木頭上的漆都磨掉了,照理來說這是房客經年使用造成的,應該要從押金扣,可想而知,Aloha當然說不行。最後,我們同意付2萬日幣請工人重新粉刷。

過了快一個月後Aloha通知我說已找人粉刷,我去房間查看施工結果,老實說那看起來像是素人去塗的(可能是房仲自己去塗的?),不是專業塗漆的工人,而且不像完成品,比較像做到一半。要知道一罐漆也才1千日幣,那個門邊塗漆應該只要1小時的工作時間,我們願意付2萬日幣,就算Aloha有賺個幾成,應該請專業工人來塗不是問題,可是結果令人感到遺憾.....後來我們說 要我們滿意塗漆結果才付費,他們好像請人又來塗了二次,我們確認後ok才匯款給Aloha。

[清掃時點]

接下來,就誰付費沒有爭議的清潔費用,但是它也可以辦的不盡人意。本來我沒問Aloha要什麼時候請人來打掃,房客搬出隔天我們與Aloha確認應該修繕的地方後二個禮拜,我寫信問他們是否請人來打掃了?我想去看清潔完成的狀況。沒想到他們根本還沒去預約清潔公司! 這時我就知道Aloha對找下個房客沒興趣了,誰都希望客人來看屋時房內是乾淨整理好的,可是他們根本忘記要去預約清潔房間。

與Aloha見面後二個禮拜我寫信去問打掃完成沒後,他們才去找清潔公司。接下來,本來想預約後二個禮拜內來掃應該不難吧,這間清潔公司生意太好不行的話,就換別家清潔公司嘛,沒想到Aloha跟我說那時是清潔旺季(12月初?),還要等三個禮拜後的星期日晚上(12月底),清潔公司才會來掃。我們推測該不會是Aloha職員自己來掃吧? 還是他們付最少清潔費,所以才要等這麼久,又在星期日晚上作業。

最後,打掃完成後我們去看,結果ok,只是房客搬離後4-5個禮拜才完成這件事,中間的溝通讓我不舒服,感覺就是你不提醒他不會做,你提醒後他做得很慢。回想起來,我當時應該可以要求Aloha提供清掃費用的明細,我感覺他們用很低的價錢去雇用清潔公司,自己又從前房客押金多賺了一些。

[塌塌米]

塌塌米.JPG  

塌塌米的更換,雖然他們同意這部分從房客押金支付,但是他們的處理方式,也是讓我覺得困擾。

原本房客剛搬走的時候,Aloha說要換那塊發霉的塌塌米,但是他沒告訴我們新的塌塌米是淺綠色,其他旁邊的五塊塌塌米已經是淺黃與深黃了,結果換完以後我去看才發現新的是淺綠色,整個和式的塌塌米顏色有淺綠、淺黃、深黃像是補丁的感覺。根據後來我問其他日本仲介,他們說他們會問客人要不要自費把塌塌米顏色全部更新一次(是的,塌塌米也可以只換表面),讓顏色看起來一致。但Aloha什麼都沒說,什麼資訊都沒給,就這樣讓和室的塌塌米變得像補丁。更不要說他們完成這項工作時,已經是房客搬走後一個多月以後的事了。而且我赫然發現和室變補丁風,煩惱要不要再重做一次....

是的,這間不動產公司Aloha動作又慢,又不確實,修繕的結果只有一個讓我們滿意,那就是他們後來同意換有裂痕的那塊玻璃,我們不需要另外付費,他們的說法是為了感謝我們買他們家的房子。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,所以其他地方的修繕成本都壓到最低(其實門邊塗漆我們有另外付費喔),所以時間都拖很久,房客搬出來整整一個半月後,他們才把清掃、門邊塗漆、更換一塊塌塌米、更換一塊玻璃全部用好。

或許,這間不動產公司從來沒有當過房屋管理公司(我的感覺),這是他的第一次,其實他本來不想當(因為報酬不高),只是身為外國人的我們不敢自己管,因此委託也不想管的他們當管理公司。所以才會有這種糟糕的合作。後來,這間公司還讓我生氣的是,它把像補丁塌塌米的和室,照得很清楚地登在at home網頁上找房客,我發現後,趕緊提供Aloha其他房屋仲介照得比較好的照片請他更換。

(這是其他仲介"照得比較好"的一張)

補丁和室.jpg  

辦事能力不好也就算了,sense還這麼差,什麼好看、什麼不好看都不知道,我問仲介說「和室塌塌米顏色這們花,你們日本人難道不會在意嗎?」其實是質疑他為什麼要挑不好看的照片放,難道不知道要隱惡揚善嗎? 結果他只回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」,意思大概就是說反正又不是很貴的房子....

2014年11月底到2015年3月底,找房客的這4個月,我跟Aloha的溝通,從原本覺得他們無心,後來覺得是無能,最後覺得他們很貪心,幸運的是,我已經換新的房屋管理公司了(T&M),到目前為止T&M處理事情的方法,我覺得沒什麼爭議。我算是情緒起伏很小的人,但是這4個月被Aloha氣了3-4次....這都是過去的事了,至少這讓我用日文議論事情的能力進步一些(但僅限email不包括電話),令我不舒服的是我原本是信任這間公司的,後來發現他們竟然是如此令人失望。

我不想去探究我碰到的日本仲介是很笨、還是無心而已(反正結果是一樣的),記錄這個過程希望大家來東京的話,不要找歌舞伎町的OO仲介喔。

 

(套房附近的蚕糸の森公園)

蚕糸の森公園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ちょっとした心得 的頭像
    ちょっとした心得

    ちょっとした心得@東京調布

    ちょっとした心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